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司徒炳雅長老,再見了!


十二月十五日司徒長老被主接回天家,走了。

差不多二十年前初來教會時便認識司徒長老。起先只是在主日或者伉儷團契中見到他,後來有機會與他一齊在教會中事奉。

他是參加教會最早的幾個人之一。50多年來與教會一齊成長,一齊經歷風浪,一齊經歷上帝恩典。在他家中存有不少教會初期聚會的珍貴照片。從他夫婦二人口中,亦得知不少有關我們教會的往事。特別是初期建堂的歷史。

司徒長老為人頗為低調,從來沒有見過他在教會中擺出長老的架子。他卻是非常愛護後輩,對教會內較年青的,總是鼓勵。他對教會可說是50年如一日地忠心參與和服事。從會友到成為執事,以致成為教會的長老。雖然他幾十年來都忙於經營他的餐館生意,但從教會的會議紀錄中卻可知他仍是忠於他所承擔的崗位,很少缺席會議。每個主日亦總是見到他穿上整齊的西裝,和太太準時到來聚會。司徒長老患有糖尿病多年,必須按時進食,以免出現血糖過低的情況。但在主日崇拜中卻絕少因此而早退。反而他會預先預備一些小糖果,遇上崇拜聚會過長時,便會以糖果充飢,堅持待聚會完結時才離開。

十年前當教會堂主任牧師離開時,他面對不少持不同意見者的壓力,甚至當面指責叫罵。有一次在會議後被一弟兄在教會中追在他身後來責罵,以致當時他被氣得滿面通紅,大有隨時不支的狀況 。但是長老並沒有因此而從此離開教會,亦沒有與那弟兄計較。他總說神召會是他的家。他在這家中不為別的,只為是要服事敬拜神。

長老對教會年多前開始的西北植堂事工尤其支持。由於我是負責同工,所以每次碰面,總是關心地了解事工的進展。總是鼓勵我需要忍耐,提醒我神必會在其中開路。

長老對神的信心在他人生最後的兩個多月尤為令人佩服。十月初時,醫生告知他只有幾天的日子。我們得知消息後便即時到醫院去探望他。只見他滿懷信心地告訴我們,他相信一切都在神的手中,甚麼時候神要接他回去,他就回去。沒有一點的懼怕,沒有一點埋怨。結果,一個星期過去了,他離開醫院回家。我們每次去探望他時,見他雖然身體確實是軟弱了,但是信心仍是那麼堅定,仍是不斷數算神在他身上的恩典,特別喜歡講及怎樣在香港決志相信耶穌的事。在他離世前兩天我們一群西北事工的弟兄姊妹探望他時,他又再次提起那差不多60年前的往事,仍是滿有感恩。

在緬懷這長者的時候,不期然使我想起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4章中的話: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司徒長老,多謝你留下那如雲彩一樣的見證,成為我們的鼓勵。


人生確實有生亦必有死。你願意別人在你離開世界時怎樣懷念你,評價你呢:是一個成功的專業人仕、長袖善舞的商人、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是一個好牧者…?

但我想怎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蘇恩佩所言,我『在上帝眼中的評價如何』。

香港突破機構的創辨人之一蘇恩佩在她的著作《死亡別狂傲》中寫道:

『要是現在我就要死了,甚麼是最重要的?即使明天要上試場、見總統、或甚至是結婚,都再也不重要,因為沒有機會了。要是這一秒鐘我馬上就要死,那麼只有兩件事是重要的:其一是能否坦然面對上帝;其二是這一生──至此為止,再沒有第二個機會──在上帝眼中的評價如何。』


但願我們每一個在那日都可以『坦然面對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