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我要向山降服

移居加拿大以前沒有看過幾個真正有氣勢的山,因此二十一年前第一次看到洛磯山時,實在立時被它吸引住。每一座山頭都有自己的特色,好像都有自己的性格似的。其中最喜歡的是Castle 及Cascade 二座山。尤其是Castle山,遠看真的很似一座牢不可破,易守難攻的堡壘。
洛磯山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不只是『美』,不只是『雄偉』,更使我驚嘆創造主的偉大。那時還沒有信耶穌,但當車漸漸駛入群山中時,腦中浮出了一個意念:『如此壯觀的景致,又豈可是在無意識的碰撞中產生的?』自始以後便愛上了洛磯山。91年正式移居Calgary以後,有好幾年時間,差不多星期六有空閒就開車往山中行。
年日愈久,那感受愈深,愈愛落璣山…不論是一片藍天之下,或是在一片雲霧之中,亦或在下雪的陰霾天,在日出之時,或者是在日落瞹眛不明之間,甚至是在月光之下,都各有意境…
每次來到山中,特別是當山峰被一片雲霧半遮掩時, 每次都令我問:神是否在那時刻就在雲後?在其中察看我們,在其中聽我們的禱告,在其中等候我們來尋求祂的面?


聖經中許多與山有關的故事:


羅得的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摩利亞山地(Moriah)亦被稱為神的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地。
何烈山就是西乃山,被稱為『神的山』,因為神臨在那裏透過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
摩西在尼波山遠眺神的應許之地。
在迦密山上,以利亞靠着耶和華神胯過了400名巴力先知…。


以色列人對於山亦有一份很特別的感情。在古代,山常被視為神明的居所。在古代近東國家中,很多宗教神話中的外邦神明都在山上建有殿宇,例如迦南人的風神巴力(Baal),巴比倫的風神瑪督 (Marduk) 等。他們在山上呼風喚雨,主管世間天氣及農作物收成。迦南人的祭壇亦多建在高地底高山,聖經稱為『邱壇』(耶19:5, 32:35),『邱壇』原文是בָּמָה, 意思就是『高處』。以西結書16:16把這字譯作『高處』。
在古以色列人甚至是近東民族的心中,高山不只雄壯、神秘,更是神聖的。因為山就是神臨在的地方,是神的居所。神在山上與人立約,與人見面,亦在山上歷練人的信心。以色列人視山是神顯現之處:不知是神用他們己有的觀念,抑或是是因為神時常在上顯現…


總之『山』對以以色列人希伯來民族來說,是很有神聖的意味。
亞蘭人就以為耶和華神是山神(王上20:23,28),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自入迦南以後,都是以在南面猶大山地一帶為中心,因而被視為『山中的民族』,而他們敬拜的神就被視作『山神』。。


詩篇中有不少與山有關的詩篇,對詩篇121特別有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身心靈感到疲憊時,這詩都帶給我安慰與力量。


而在眾多與山有關的故事中,相信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地上獻兒子以撒的事可以說是最為人熟悉之一。
而有趣的是,在亞伯拉罕之後大概1,000年,大衛得神的指示要他的後裔在摩利亞山上建聖殿: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歷下3:1)


究竟兩個地方是否是同一處的問題引起不同見解。


有學者認為:亞摩利山地是亞伯拉罕以撒之地,而歷代誌的作者將將聖殿山與亞摩利山地拉上關係,使它更有歷史尊嚴。


但是有更多人認為可能創世記22章的那地方原來不叫亞摩利山地,是後來的抄本按歷代誌下的記載加上去。


今天亞摩利山被認定在耶路撒冷古城的東南面,就是今天伊斯兰教的El-Aqsa Mosque and the Dome of the Rock 所在之地。
不論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亞摩利山地是否與歷下3:1 的『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個亞摩利山為同一個地方都好,兩個歷史故事卻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獻祭:
亞伯拉罕獻以撒,以色列人獻羊羔,牛犢,鴿子…


詩篇121詩的內文雖然似乎是向神讚美和宣告上帝的恩典,應許:就是祂對子民的保護、看顧(v. 4-8)。


但這是一篇『上行』詩篇,是敬虔的朝聖者在向耶路撒冷朝聖的路上或者是登上聖殿臺階時唱誦的詩。亦可能是聖殿祭司向朝聖者唱誦的詩(留意詩中v.1,2 是『我』而v.3-8轉為『你』,因此有學者認為是聖殿祭司向朝聖者唱誦的詩)。


因此那唱誦或者是思想的人,卻必是懷着一種『獻祭』的心,因為來到『神的山』 - 亞摩利山,就是為了獻祭。


亦唯有甘心、全心向神降服,願意獻上的人,才會明白『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2),而不是從自己的學識、知識、經驗、能力、財富、地位、人脈關係等而來。


耶穌引用舊約的話:『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馬太12:7)
而獻祭就是『降服』的具體表現。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15:22)


在這個理解之下,再讀詩篇121時,這詩不只帶給我在困難疲憊中得安慰和加量,不再只是仰望祈求福氣,祁求保護,得以免受一切的傷害。而是在仰望山、仰望神之時,更要心存降服…


唯有對神心存降服的人,可以真正領受到詩篇121中所講的福氣。




不只『我要向山舉目』,更加是『我要向山降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